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球治理」學分學程

學程簡介
「治理」是傳統政治學關切的重要議題。在全球化年代,治理越來越無法侷限於一國的領土之內,而必須擴展到全球層次。國家無法憑一己之力解決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例如全球暖化、金融海嘯、環境污染、人權保障、難民庇護、經濟發展、食品安全、恐怖主義威脅、與核武擴散。然而,面對這些需要從全球角度加以治理的問題,我們又缺少一個世界政府來扮演如同國內政府的角色,負擔起有效治理的責任與權威。有鑑於全球化對治理所帶來的挑戰,本學程的核心問題在探討一個缺少中央政府的世界如何治理人類所面對的各種全球問題。

設置宗旨及目標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為因應全球化對人類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培養學生 從全球視野分析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議題的能力,開設此一學分學程。具體來說,本學程結合本校政治學系、勞工關係學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的相關師資,提供學生思考跨領域議題的課程,並以社會科學的訓練來養成學生分析全球議題的能力,希望有助於學生日後不論從事學術研究或就業的生涯規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