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各組介紹

本系所目前有學士班四個年級,碩士班四個年級,碩士級在職專班兩個年級(博士班停招)。在師資方面,本系共有專任教師十三位,合聘教授一位(詳見師資介紹)。在教學上本系分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與政策、公民社會組等四大教學分組,碩士班則不分組,但另外有跨領域學分學程可修修習(詳見學分學程介紹),各組之發展方向與重點如下:

(一)比較政治組  

  比較政治領域關心的是:為什麼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政治面貌?有些國家可以順利地從威權統治轉型成為民主國家,為何其他國家卻在這個轉型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跟困難?有些國家在可以有高度的經濟發展,為什麼其他國家的經濟卻一直難以發展?為何有些國家穩定平和,卻有些國家卻不時要面對內戰的問題?是哪些因素影響了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民主轉型、經濟發展與政治穩定?這是比較政治學者所關心的議題。比較政治領域會從歷史發展、政治文化、政治制度、政治與經濟的關係等不同面向來探討這些問題。比較政治領域的課程與研究會聚焦於這些理論與研究,讓我們可以對政治現象有更深入的瞭解。從比較政治領域所習得的知識對於想從事新聞工作、政治實務、學術研究、非政府組織以及公民教育等工作的同學,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二)國際關係組  

  國際關係組教學目標在增進學生對國際關係的理解,以及培養學生分析國際關係的能力。我們在媒體上看到戰爭、貧窮、疾病、人權、難民、貿易等國際關係時事,這些事件造成那些影響?而這些事件又是因為哪些國際因素、國內因素、或個人因素所造成?培養這些對國際關係的知識與分析能力有助於學生日後從事公部門工作,例如外交部、國安局、調查局、與國際新聞人員。學生也可選擇私部門工作,例如記者、國會助理、銀行、與非營利組織;或是繼續就讀國內外碩博士與投入國際組織工作。

 

(三)公共行政與政策組  

  公共行政組課程可分為行政管理與公共政策兩個面向,行政管理培養學生在政府部門或非營利組織的行政與管理能力,例如危機管理、公共財物管理、人事管理等等。公共政策則培養學生分析公共政策的能力,我們在媒體上常常看到的對於教育、經濟、文化、環保等政策的辯論,便與政策分析的訓練相關。這些能力的培養有助於學生考公職、進入非營利組織、或是進入私部門管理階層。

(四)公民社會組

     公民社會組是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最年輕的一個分組,她成立的目標,在追求公民社會的實現。我們難道不是活在一個公民社會之中嗎?為何公民社會是一個有待實現的目標呢?雖然我們都是公民,但是公民社會的內涵,其實相當廣泛,包含了自由、平等、人權、民主、尊重、多元性、寬容、乃至於認同。每一個概念,都包含了極為複雜的論述與思考,這正是公民社會組學生所要學習的主要內容。加入公民社會組,除了能夠培養紮實的政治學素養之外,更能夠配合本校師培中心的公民教師學程,成為公民教師,或是擔任國會助理、記者、投入非營利組織,以及就讀碩博士。公民社會組,是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最佳選擇,非常歡迎各位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