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正義」學分學程

學程簡介
本學程以正義為核心,從不同場域思辯什麼是對的、什麼是應該被導正的、以及如何具體實踐理想藍圖。正義是傳統政治理論的重要概念,「社會正義學分學程」希望往人間世推進一步,不只是在想像的世界中自問自答什麼是善,或什麼是惡。而是強調在不同地理疆界、在各政策領域、與各議題中的正義或不正義的論辯,透過規範性理論的思考,來改進當代社會的不正義。

設置宗旨及目標

政治學研究可分為實然面(what it is)與應然面(what it should be)的討論,政治學系「社會正義學分學程」聚焦於應然面,亦即規範性理論的思索,「社會正義學分學程」則以實然面為核心,訓練學生觀察、記錄、並呈現社會狀態的科學技術。本學程以促進正義相關議題的思辯為目標,一方面推廣政治學的「普及」教育,越多的人思考何謂正義,社會才有進步的可能;另一方面培養政治學理論的研究人才,從理論對話中提出好的政治社會的各種可能性。

瀏覽數: